研究

  本所教師研究,涵蓋科技與社會研究諸多議題,例如科技爭議與風險治理、技術研究、新興科技、醫學史與公共衛生史、科學史、性別與醫療、科技公民參與以及科技政策分析等。研究生之研究主題亦十分多元,目前論文研究主題包括性別與醫療技術、新興科技之風險、醫學與公共衛生史、技術與日常生活、科普、科技政策等。除專書與期刊論文等一般學術發表外,本所成員亦積極與國際與國內相關研究社群進行交流,建立並擴展研究網絡。本所教師十分鼓勵研究生參與國內外學術研討會、演講等各種學術活動,藉由參與國內外學術研討活動與不斷學習的過程持續成長並邁向卓越。

  研究計畫方面,本所教師研究與專業領域包括科技與社會、科技史與哲學、醫學史、性別、醫療/科學、精神醫學史、環境與健康、社會流行病學、風險治理與溝通、社區與文化研究、環境政治與科技政策等領域。本所教師依其專業領域承接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以及政府部門與民間委託之計畫案,廣泛地涵蓋科技與社會、醫療與衛生、環境與風險、技術與社會發展、基因改造作物與食品爭議、公民參與科技、科學教育等多元且重要的議題,皆能切合當代社會、經濟、文化、科技發展需求,研究結果不僅引發學術社群與社會的關注,並可作為政府部門決策之參考依據。本所教師參與多項政府機關、教學研究機構與財團法人委託的整合型研究計畫,例如台灣聯合大學系統、行政院衛生署、環保署、原能會、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資策會法科中心等,顯示本所教師卓越之專業、整合與團隊合作與協調能力備受肯定。

  教學計畫方面,本所教師參與教育部整合性與多年期的「新興議題與專業教育改革中程綱要計畫」,承接科技與社會跨領教學與推廣事務,鼓勵大學校院理工醫護農學院結合具「科技與社會」研究教學經驗與興趣之其他學院師資,共同開設科技與社會課程,以加強理工醫護農學院學生的科技與社會之知識與素養,目前已有具體成果,例如:執行「護理,醫療科技與社會」與「科技、風險與社會」跨領域教學計畫、舉辦「STS與工程倫理教學研究工作坊」、開發出適合理工醫護學院的科技與社會課程與教材,進而培養兼具科技與社會教學跨領域之專業人才,發展跨領域科技與社會學程,並促進跨領域研究社群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