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宗旨

  隨著科學與醫學的快速發展,現代社會與先進科技、醫療間的關係不若以往單純。現代科技與醫療的發展不僅單方面地增進了人類的福祉,引導社會朝著更有效率的方向前進,現代社會的高度科學化與醫療化也陸續衍生出許多問題,科技與醫療的社會爭議(technology controversy)更是台灣步入科技社會的重要現象。

  「科技與社會研究」(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Studies,簡稱STS)領域的形成,目的便在理解與分析科技與現代社會之間複雜卻也密不可分的關係。社會中的文化、政治與經濟等價值不僅影響了科技與醫療的發展,科技與醫療在此同時也形塑了社會的主流價值,左右其整體走向。唯有對科技醫療與社會之間的互動與共同演化的關係進行深入分析,方能理解科技社會的複雜面貌,以及科技發展所具有的社會意涵。當然,這些反省與研究,不只是要促成發展剖析科技社會所需的分析工具,也企圖對於當今科技與醫療的社會爭議、相關社會改革運動、還有政府相關的政策制訂,都能提出有意義的貢獻。對於研究生的訓練,我們期待培養出能夠理解當代科技社會特質的歷史根源、具有分析當代科技爭議能力、協商當代科技爭議的素養、協助推動當代科技與醫療民主化的新公民。這也是一種STS的論述者與行動者,這就是STS人(STSer)。

  陽明大學創校以來,成立了醫學院、牙醫學院、生命科學院、醫學技術暨工程學院、護理學院共五個學院,使陽明成為生命科學、醫工技術、醫學教育均衡發展的醫科大學,建立完整的醫學教育體系,並提昇醫學教育品質。陽明大學無疑已成為台灣最好的醫科專業大學,擁有一流的研究團隊與高素質的學生。然而面對國內與國際激烈的學術競爭,陽明大學仍需要更多元而豐富的學術環境。不論是從研究或教學的角度來看,將陽明大學發展成小規模的綜合大學合乎陽明大學的創校理念,也合乎國家提升高等教育的政策方向。因此,在陽明大學設立「人文與社會科學院」,即是突破醫科大學、邁向綜合大學之契機,而新設的人文與社會科學院之中,又必須衡量陽明大學的原有特色及需求,並考慮其他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院狀況及相關人才現況,才能規畫出適合陽明大學的人文與社會科學院。

  陽明大學既然是醫科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院的發展方向自然就以設立能配合並強化原有醫科大學的優點與特色、發展卓越的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提供人文及社會科學通識課程、提升大學教育品質及豐富校園文化為主。是以,九十七學年度「科技與社會研究所」與「心智哲學研究所」率先成立。

  除STS相關領域的專業研究及人文與社會教育中心通識課程之教學支援之外,未來陽明大學亦將考慮於人文與社會科學院設立人文社會學大學部學士學程,屆時本所成員亦將積極投入人社學程之教學工作。期待可培養出能夠理解當代科技社會特質的歷史根源、具有分析當代科技爭議能力、協商當代科技爭議的素養、協助推動當代科技與醫療民主化的新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