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沿革

STS簡介:

  在世界快速步入知識經濟的此刻,科技己取得前所未有的關鍵地位。一方面,科技成為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與國家競爭力的泉源;另一方面,科技高速變遷為社會文化、個人生命及環境生態帶來無數的挑戰,由科技所引發之社會、文化變遷更成為現代社會的核心公共議題,因此近二十年來,歐美許多著名大學均發展出跨學科之「科技與社會」研究(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STS)以為因應。

台灣STS簡介:

  台灣的STS社群在十多年前建立,先有虛擬社群之建立,接著發行《科技、醫療與社會》期刊,以及讀本(《科技渴望社會》,《科技渴望性別》等)。繼國立清華大學歷史學研究所設置科技與社會組(現已停招),台灣STS學會於二00八年成立之後,國立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於二00八年八月一日正式創設。國內若干重點大學也設置STS相關研究與教學單位,如國立清華大學的STS中心,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的社會科技醫療中心(STM Center),國立交通大學STS中心,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STS中心,國立中央大學的STS學分學程等。此外,國內不少大學通識課程也包含「科技與社會」領域。上述各項發展都代表STS未來發展的無限潛力。

陽明STS簡介:

  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於二00七年八月設置籌備處,由傅大為、王文基兩位老師負責創所事宜。二00八年八月一日本所正式成立,為國內首先以「科技與社會」為名,並且主要專攻該領域的學術研究機構。目前有專任師資九人,合聘師資二人,每年招收七名碩士班研究生(甄試入學四名,一般入學三名)。本所創所迄今時間雖短,但已經成為國內STS領域發展之重鎮。本所自創所以來,便與國內外STS相關領域單位密切合作。本所成員長期參與包括《科技、醫療與社會》與EASTS等專業期刊之編務工作。本所與清華大學(北京)科學技術與社會研究所簽訂有長期教研合作計畫,師生定期舉辦互訪活動。臺灣聯合大學系統四校(中央,交通,清華,陽明)科技與社會領域之推動,本所師生也積極參與。本所與中央研究院「衛生與東亞社會」研究計畫,亦保持長期合作關係。未來幾年將利用國科會與中研院挹注之豐富資源,以本所及「衛生與東亞社會」為基礎,組織國內陣容最堅強之「醫療史研究群」,並朝「醫療史碩士生學位學程」的長期發展方向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