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陽明人社講座】鉅變中的台灣:科技、民主與社會創新

1101007~1015 陽明人社講座海報

此刻的台灣正經歷多重的政治、社會與地方的轉變,也面對著科技、民主與人文創新所帶來的不同挑戰與契機。

第四屆的陽明人社講座邀請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特聘教授陳東升老師,分別以人工智慧對社會經濟福祉的影響,以及民主文化與公眾政治參與之基礎作為演講主題,並於座談會中邀請多位在社會人文創新有重要貢獻的先驅與實踐者,共同回顧過去台灣的科技與民主發展,以展望未來、更長遠且值得我們期待的台灣社會。

邀請大家透過線上或實體的方式來共同進行交流!

【演講一】
講 題:自動化生產應用的社會影響:工業革命的經驗與啟發
主講人:陳東升 特聘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
主持人:楊儒賓 講座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
時 間:110年10月7日(四)上午10:10~12:00
地 點: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陽明校區)守仁樓1樓膺才廳
演講報名:https://forms.gle/GnKH8K86uzgyXVdL6
報名截止:110年10月4日(一)中午12:00前,額滿為止。(實體採梅花座,每場限60人;線上會議採Webex,每場限1000人。)

【演講二】
講 題:台灣地方社會的變遷:國家權力、地方菁英與公民參與
主講人:陳東升 特聘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
主持人:周倩 終身講座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
時 間:110年10月14日(四)上午10:10~12:00
地 點: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陽明校區)守仁樓1樓膺才廳
演講報名:https://forms.gle/GnKH8K86uzgyXVdL6
報名截止:110年10月11日(一)中午12:00前,額滿為止。(實體採梅花座,每場限60人;線上會議採Webex,每場限1000人。)

【座談會】
講 題:人文社會創新與想像
主講人:陳東升 特聘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
主持人:王文基 特聘教授兼人社院院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
與談人:
傅大為 榮譽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
李丁讚 榮譽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謝國清 校長 (北投社區大學)
時 間:110年10月15日(五)下午2:00~4:00
地 點: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陽明校區)知行樓3樓公共空間
座談會報名:https://forms.gle/1LR34z6SCeDPS4sL9
報名截止:110年10月12日(二)中午12:00前,額滿為止。(實體採梅花座,每場限40人;線上會議採Webex,每場限1000人。)

※注意事項
1.實體參與者進入會場前請配合實名制登記,以酒精進行手部消毒,並全程配戴口罩。若臨時不能出席請儘早E-mail 告知,以便將名額留給候補的觀眾。
2.線上會議採Webex,報名核准後,於活動前寄送連結。
3.因應防疫規範,與會前兩週內如曾有呼吸道症狀或發燒者,請避免參加實體場次,建議選擇線上參與。

主辦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陽明人社講座委員會
活動聯絡:ymhss2018@gmail.com
歷屆講座資訊:https://ymhss.wordpress.com/